top of page

DETAILS

地點|

年份|2016

業主|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

類型|公私協力

​團隊|以樂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本計畫旨在各類型區域排水周邊尋找有意願的、潛在的在地社區、團體或個人等協力單位,以工作坊的方式凝聚地方共識,探討區排環境營造的公民議題,勾勒未來區排環境營造願景,以落實當地民眾參與及實際關注區排環境的工作,同時可加強區域排水的環境營造效益,進而達成公私協力的目的,並提供後續民眾實際參與環境營造工作之參考。本計畫依排水流經都市計畫區之比例及排水周遭使用型態將其分類為都市型、非都市型及鄉村型等3類,並以該區排是否具歷史文化底蘊或背景、兩側腹地具優質營造環境、排水環境生態條件佳、具高典範特質、具營造資源 (如有NGO或NPO團體關注或政府積極投入資源) 等,作為評估因子擇定示範案例。其中,都市型排水擇定以旱溪排水作為示範;半都市型排水部分擇定舊鹿港溪排水及鄉村型排水擇定后溪底排水。

為凝聚民眾需求與共識,每一區排示範案例透過辦理四場工作坊,嘗試以在地對話、培力課程、學校合作、小型體驗活動、向下培力等多元方式辦理,透過持續擾動提升民眾參與意識,勾勒各樣態區排環境營造的願景及議題探討,並綜整各工作坊執行過程與成果,辦理一成果分享會,開啟各潛在協力單位溝通對話之契機。

本計畫據辦理過程之經驗,提出優化民眾參與程序,以提升民眾參與意願與廣度及強化討論效益兩標的,分列具體作法與建議,以供後續辦理之參考。最後,綜整本案辦理之相關成果與經驗,彙整參考教材,以提供後續辦理區域排水環境營造者使用,另編撰民眾參與區域排水環境營造推動計畫成果紀實,創造更具效益之年曆紀實及影音短片,以達相關訊息傳遞之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