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DETAILS

地點|

年份|2017

業主|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

類型|公私協力

​團隊|以樂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本計畫分別以旱溪排水、后溪底排水及舊鹿港溪排水為都市型、生態型及歷史文化型的區域排水環境營造案例,辦理增加區排環境營造及管理能力的工作坊,以提升民眾參與的知識及技能,同時期藉由工作坊執行過程,增加民眾參與方式的多樣化及廣泛度,並藉由這樣的擾動,提升民眾參與意願及對區排環境的關注程度等,進而達成公私協力的目的。

為凝聚民眾需求與共識,每一區排示範案例透過辦理三場工作坊,嘗試以經營Facebook粉絲專頁、生態導覽、紀錄片撥映、學校合作、小型體驗活動、參與式設計競圖等多元方式辦理,透過持續擾動增加民眾參與之動能,勾勒各樣態區排環境營造的願景及議題探討,並綜整各工作坊執行過程與成果,辦理一成果分享會,開啟各潛在協力單位溝通對話之契機。

本計畫據辦理過程之經驗,提出區排環境營造策進方法建議,以推動組織與推動方法分列具體作法與建議,以供後續辦理之參考。最後,綜整本案辦理之相關成果與經驗,拍攝活動紀實影片及製作推動成果集,以提供後續辦理區域排水環境營造者使用,並作為相關訊息傳遞之效。

此外,本計畫擇定旱溪排水為案例,進行區排環境營造關鍵因子資料蒐集、補充調查與分析模擬,包含水量、水質、水源、底質及生物等,並據以檢討環境營造需求的水質水量關鍵因素,以利作為未來區排環境營造推動時之參考依據。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