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DETAILS

地點|臺中市

年份|2014-2020

業主|艾奕康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類型|都市雨洪治理

​團隊|以樂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近年來,由於氣候變遷,超大降雨發生的頻率愈來愈高,而且伴隨著重大工程的建設改變排水系統,都市不斷的更新、重劃發展及土地使用變遷使地表逕流量加大,故每年汛期 (梅雨及颱風雨) 常導致市區局部低漥地區積淹水,造成民怨及民眾生命財產的損失。為謀問題解決之道,儘速完成區域雨水下水道系統的全面清查,並檢討如何建全雨水下水道系統功能在設計降雨標準之保護程度內,以減少暴雨洪災之損害程度,有其必要性和急迫性。

本計畫涵蓋后里區、外埔區、大安區等3個都市計畫區,由於各都市計畫區雨水下水道系統之規劃時間約介於民國71~82年之間,其均以早期擬定的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為規劃基礎,然各都市計畫均已歷經多次通盤檢討或重製,土地使用分區已有相當調整變更,且歷經20~30年的建設地形地物已重大變化,地表逕流早已大不相同,故原規劃報告內容恐不合時宜,亟需依照現況進行檢討規劃,以提升都市內之防洪能力。爰此,臺中市政府特辦理「臺中市后里區、外埔區、大安區雨水下水道檢討規劃委託技術服務」。本計畫目標為針對臺中市后里區、外埔區、大安區都市計畫範圍,並考量外圍集水區、市管區排、抽水站、鄰近聚落、重劃區、滯洪池、雨水下水道系統及其他具排水功能之水路,另后里區、外埔區、大安區範圍內易淹水點需一併納入規劃檢討,作全盤之調查、檢討與分析,以確立規劃與治理方針,做為下階段長期排水改善工程建設之實施依據,以減輕住民淹水損失。

bottom of page